放下驕傲,擁抱耶穌

主題:放下驕傲,擁抱耶穌

經文 : 馬可福音1:40-45

講員 : New弟兄 (教會執事)

馬太福音有關痳瘋病人都潔淨的記載,我們可能把焦點放在耶穌行神蹟醫治這個角度上,以至當我們禱告時,有可能掉進這像「交易」一般的祈禱,而當神沒有完全如我們所願時,我們便對神失信心,又甚背棄神。從利未記3章的記載中,我們知道「痳瘋 」這個字包括了好幾種皮膚病,並非只限於現代理解的痳瘋病。但若皮膚有狀況,他便要與人隔離,成為「不潔淨 」,失去「正常人」的權力。他們不但不能與潔淨的正常人接觸,他們更要撕裂衣服,大喊「不潔淨、不潔淨」,意即,「不潔淨的人在這裡,你們潔淨人要避開」。我們可以想像他們的感受嗎?

神蹟之所以成就,乃始源於兩個跨越界限

但今天New執事引述林豪恩先生「跨越界限」一文中的概念,提出痳瘋病人是勇敢地跨出社會加在他身上的界限,走出他的「痳瘋村」,到一個被人唾棄、又甚辱罵的潔淨區。他放下的是社會加在他身上(可能他自己也不停地催眠自己)的思想,放低「他是不潔淨的標籤」。他走出去,喊的是「如果你願意,你就能潔淨我。」他跨越了界限。耶穌他也因應痳瘋病人的跨越,而動了憐憫之心,跨越了不可以觸碰痳瘋病人的界限。

放下自高或自貶的驕傲,擁抱耶穌

這一些要跨越的位置,往往也是我們需要放下的位置 —- 在我們信仰內,我們有否把自己看得太高,或又把自己貶得太低,拒絕離開我們的安舒區,我們的界線?其實這種「自己不配、比其他人低一等的」思想,也是驕傲的一種。在約兩三年前,New執事患上嚴重濕疹,也經過像痳瘋病一般的生活: 他是二等公民,不應享有正常人的權利(如穿短袖衣服),他不願有人對他的疾病有善意或不善意的討論。這些十分影響他的生活:他與人群隔絕、避免不被傷害和傷害人。後來有朋友對他說,他的病醫不好,是因為他沒有努力。他被這「反」當頭棒喝,更變本加厲地怪罪自己不努力,不值得痊癒,在神面前經常認罪,覺得自己不配得被神愛,甚至不相信神會為這罪人帶來醫治。他濕疹的轉機,發生在他參加了彭牧師帶領,在馬來西亞GSKL舉辦的天國文化營中。當時,有一位醫生主動要看他的病情,他雖然如痳瘋病人喊不潔淨不潔淨一樣的對醫生說:他的病不會好的了,他很嚴重的等等,他還是鼓起勇氣脫下上衣,給醫生和牧師查看他的病情。最後醫生說,他的濕疹其實不很嚴重,只要保濕和戒口便可。他不能相信。直到彭牧師二話不說,給了他一個擁抱,讓他再一次感受到當初信主時被主無條件地接納的感覺。就是這樣,他在深深地感受到愛的情況下,跨越了不潔淨及潔淨的界限。他的故事不再是「他不配」,把神、他自己和濕疹放在對立的位置(神vsvs濕疹)轉化為邀請神進入醫治濕疹的路途,變成神與我與濕疹(與神一起面對濕疹)。後來他更在台灣特會上,勇敢地走上台,宣告他願意耶穌醫治他的濕疹。這背後所表達的,不只是承認他是值得被愛被醫治的,更是宣告濕疹不可以再把他和神的愛隔絕,沒有東西比他經歷神的愛更重要。

檢視生命中的界線,我們比自己想像美

作為同志基督徒的我們,在這充斥著強加於我們身上的界線,我們仍然堅持信仰,已踏出了一些界線。現邀請我們每一位,

  • 公平地看待自己的種種潔淨與不潔淨,不再是太高也不是太低,而是與其他人一樣
  • 不再自我隔絕,與人與神連結,互相肯定及成長
  • 邀請神進入我們「不潔淨」需要醫治的位置,讓神的愛醫治、釋放及建立

最後New執事用了Dove的一個舊廣告總結:我們每一位都比自己想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