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文:ShirleyL

講員:Dr. Jeff
經文:路加福音3:1-6

路加在介紹施洗約翰的記錄,他先記錄了一堆人名,全都是當時顯赫的大名目:被羅馬帝國分封的巡撫和猶大地方的分封王,還有與這些政治勢力合作的宗教領䄂。這好比今天的港人治港,最終的權力還是在大陸(施洗約翰時是羅馬)手中。路加並不是要表達他對這些巨頭的喜好還是不喜好,而是把耶穌和施洗約翰放在當時的背景:他們不是在一個政治真空,而是存在在一個有政治複雜的時代。

我們知道施洗約翰是一住在曠野,他在那?預備自己、預備他人迎接主耶穌基督。今天讓我們看看曠野有什麼特質和精神。

曠野特質

遠離權勢的地方:神沒有選擇當時的眾多祭師或宗教領䄂。施洗約翰出生於一個祭師的家庭,路加福音1告訴我們,他的父母也是阿倫的後裔。他本身是可以承續祖業,成為祭師。他若承續了父親的工作,他便會淪為當時的其中一個「廟祝」,跟著既定程序行便可。他也沒有選擇留在耶路撒冷工作,他選擇了做先知,自少便到曠野生活。先知的工作是一點也不好玩的,他要宣講神的話 —– 合神心意的話,是可以不好聽的。這個工作很多時候,是孤單的。在舊約,我們有以淚洗面的先知耶尼米和躲在樹的先知以利亞。施洗約翰也直斥希律王,說他不可以跟他兄弟的妻子希羅㡳,並招致殺身之禍。

冇人流冇資源的地方:曠野是一個無人之地。在施洗約翰的生命?,我們看到曠野不是一個他喜歡到到玩幾天的地方,而是他成長和生活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他離開了權勢的工作、權勢的地方。路得視這些流落在無人之地,無權無勢的人,為神所揀選的器皿,也是這些人推動著人類歷史巨輪向前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路加福音1:46-55馬利亞的禱告尊主為大,是一個有權有勢的人很難入耳,而貧窮無勢的人聽到便歡喜的禱文,因為「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她是一個卑微無權無勢的使女,卻改寫了人類的歷史。

雖然施洗約翰到了一個 冇資源冇人流的地方,但他沒有在那?發霉。相反,就正是在這些地方,才可經歷不能預計的驚喜和供應。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神每天供應他們;大衛逃避掃羅的追殺,跑到曠野與兄弟生活、熟練其求生技能,並認識了他的妻子; 以賽亞書43:19說,神要在曠野開路道,在沙漠開江河;而耶穌受洗後,也被天使帶到曠野40天,在那裡休整、養精蓄銳。

施洗約翰在這個曠野中,宣講了曠野的精神:悔改、預備並修直道路、所有人也可看見的。現在讓我們也看看這幾個精神。

曠野精神

悔改:悔改的原文是只心志上的改變,並不一定是大奸大惡的,才需要悔改。悔改/改變,是可以很微小的。例如,我們有沒有自以爲義的固執,認為只有這樣這樣,才是對才可?我們能否暫時放低自己的對錯黑白,聆聽他人的感受,看看黑和白中間的各種不同灰色?我們是否也能從這些很執著的人的角度出發,學習他們哪驚人的分析力?從自己的極端悔改,讓我們成為更加有情理的人。

清除路障:施洗約翰引用了兩節以賽亞書的經文,『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只有清除路障後,道平坦了,路修直了,才可看清。我們有什麼路障,阻擋了我們的視線呢?在香港這個很注重增長、數字的地方,釀成了一個個貪心、串步不讓的人心。我們是否同時也犧牲了生命心靈的自由?

凡有血氣的也可以看到:我們有否已經把某一些人定性為看不見神的呢?數年前有位江湖大佬洪義信主的見證,在YouTube也可以找到了。我們有否分享神的愛?這個愛是可以很簡單的,如一個問候。救恩是可以看得見的。

時代好或壞,也要為自己預備心靈曠野

再回看今天的香港和環球政治狀況,多國可能變色了(換執政黨)、美國優先以至暴力驅逐難民、香港也越來越多紅線、民主黨分裂、人民幣貶值壓力……這是否最壞的時代?我們是否也可以對上主說,這是個最好的時代?《華氐451度》是一本寫於1953年的著作,書中警告未來的社會是藉著不讓人看書而壓制自由的,書中的消防員職責是去燒書的。在這個環境下,人民的抗衡便是每人讀一本好書,牢牢記在心裡,然後與人分享。教會在這個時候又有什麼角色?我們可參考大德蘭修女(St Teresa of Avila)對「教會」的描述:「教會就是讓基督徒學習在團契生活的日常嫌隙中,依舊無私事奉的地方。」嫌隙是有的,但我們仍可在這裡無私地互相服侍。

再說,我們不為自己設一個「心靈曠野」的時間,我們也可能發現被打入曠野。施洗約翰的母親年老得子,在施洗約翰出世前,她必然受盡來自社會、他人和自己的奚落,多年的曠野經驗。施洗約翰的父親,在他得知他年老得子時,向天使表示難以至信,被變成了啞巴九個月,祭師也不能做,這也是他的曠野經驗。我也有朋友,本來滿心感恩在面書分享經驗時,卻被朋友拿來做笑柄,被打入另一次的曠野經歷。在曠野這遠離權勢、冇資源冇人流的地方,我們卻可以改變、看清自己的路障、讓自己再一次經歷上主的救恩。

我們要為自己建設一個「心靈曠野」的時間:每一天,定一個時間,放下手機,面對自己、面對上主。我們還可以安排定期退修,或拿起一本實體書,真正的與書對話。讓我們在將臨期的日子,我們需要這個「心靈曠野」的時間,好好預備耶穌基督再一次在我們的心內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