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耶穌學洗腳

文:塵埃
圖片來源:http://sunrisewithasixpack.com/you-are-not-alone-gods-promises-23/

講道日期:九月九日(防止自殺主日)
講員:彭偉業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3章8至14節

防止自殺主日 — 與我們有何干?

我們明年一月去以色列的時候會背起十字架走一段路,那個十字架很重,走那段路也很不容易。但我們的人生裡也要背起又重又令人痛苦的十字架。成為基督徒後要經歷轉化和改變,這些轉化和改變都是很不容易的,會帶來衝擊和痛苦。聖靈常常呼召要我們放下一些事,原諒一些人,愛一些人。每個人也都會有這些不容易的呼召,這些就是我們要背起的十字架。明天是世界防止自殺日,要我們醒覺原來有些人想死,原來有些人覺得生活很痛苦。這些人可能是跟你毫無關係的,那我們為什麼要關心和關懷他們呢?又為什麼要背起這個十字架呢?

很多人說自己想死卻還活著,又或者是自殺後被救回,他們為什麼還沒自殺呢?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覺得身邊有人陪著他。世衛說真正救回那些想自殺的人的並不是專業人士,而是他們身邊的人,就是他們的朋友和家人等等。所以我們要留意身邊的人有沒有想自殺的徵兆。世界防止自殺日就是要提醒我們—–可否多留意身邊的人呢?

有愛才有分;無愛/不接受愛,便無分了

今天的經文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耶穌幫門徒洗腳的一段。為什麼我們要留意身邊的人,留意與我們無關的事?都是因為有愛。陪伴想自殺的人是很難的,需要很多耐性和精力,我們並不會因此而放棄他們都是因為我們愛他們。「腳」的形象是很私人的、污穢的、臭的、沒有人想碰的。耶穌幫門徒洗腳時,彼得就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可見被人洗腳的和幫人洗腳的都不好受。耶穌就回應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與我無分」的意思是「不在耶穌的愛?」。那,我們不單都要服侍,這是想和耶穌有關就要做的事,要有愛才可以做得到,而且我們過要接受被服侍。

脫去外衣 — 我們的身分、判斷的思想
真正的跪下,感受他人,與他同步

耶穌在幫門徒洗腳前先脫了衣服,這個動作象徵著我們應放下自己的身份去服侍。就像世衛所說的,救到人的並不是你的專業資格或者知識或者受到的訓練,而是你對他的愛和關懷。耶穌脫了衣服後跪低為門徒洗腳,這代表著同理心,即是與那個人同步,感覺到他的感受。例如幼教老師會蹲下和小朋友聊天,和小朋友同一個高度(level)地對話。我們未必真的能夠理解他們想自殺的原因,但他們很努力地幫助自己,如果我們沒有同理心,就會責備他們、放棄他們。

我們要放下我們判斷的思想,真正的溝通要需要聆聽的,聽到他發生什麼事,真正的關懷他。當我們靜下來,準備好的時候就會聽得到。工作或者賺錢並不可能是你們的終極目標,身邊的人才是終極目標。但是我們常常忙到忘記了關懷身邊的人,忘記了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

與基督同死,即願意跟他一起服侍

其實我們早在浸禮時已決定了要服侍,因為浸禮時我們宣告要跟隨耶穌,和祂同死同復活。就如耶穌在第8節時所言,如果不洗門徒的腳,就不是真的愛你,只是在做例行公事而已。真正的愛是你愛他的那個部分和你恨他的那個部分,都可以包容。我幻想耶穌幫猶大洗腳的情景,當時耶穌已經知道猶大會出賣祂,因此祂知道這是個危險的行為,也知道並非服侍他,他就會是屬於祂的(不會出賣祂)。有些人也會覺得自己不需要被人洗腳,然而耶穌也被人服侍過,被人洗腳。你愛不愛你身邊想自殺或者精神有問題的人呢?如果你不愛的話,你就和他們無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