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禱文 VI

講題:主禱文 VI

講員:Rev. Joe Pang

經文:太 6:9-13

撰文:Freedom D.

 

遭遇挫折、遇見試探,我們如何笑到最後?平安談何容易。

 

主禱文的主題圍繞生活,它提醒我們:飲食和試探都是日常事。試探為何物?從舊約到新約,試探被視為從外界或魔鬼而來,都是拌倒人、叫人挫敗的路障。但細心反思,在一帆風順的日子裡,我們真的會懂得欣賞風平浪靜的景色嗎?

 

逆境中,我們面對失敗、失控、失去優勢。試探此時就如習慣盤旋不散的烏鴉,閒時可愛孝順,此刻卻忽然吖吖作聲,試圖築巢長據心房。一旦跌入試探,我們實在難以抽身,泥足深陷之際,往往就是我們離棄上帝之時。

 

因此我們需要日常鍛鍊來增強抵抗力。靠著靈修操練,我們覺察自己混沌污濁;靠著聖靈,我們得以撥開雲霧見青天。持之以恆的練習讓我們在挫折中能保持平靜,失敗裡依然歡笑,被誘惑時仍會聆聽到耶穌的聲音。作一個簡單直白、坦然無懼的禱文甚至不需要一分鐘的時間,但要建立習慣親近神:如在早午晚用餐前、睡前醒後及兩個特定時間(如下午三時正)禱告,撇下心魔,則完全視乎我們的決心。

 

心急、衝動都是靈修的頭號大敵,唯有刻意的放慢腳步,細味心仍在跳、呼吸依然的感覺,在生活中加入更多與主連結的機會。日後遇上試探時,或許就可以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有人抱怨耶穌逍遙升天,但祂留下的彩蛋,我們又有沒有用心去聽、用心去讀?仔細重閱主禱文,你除了會再被它工整的結構、對門徒的深邃教訓所震撼外,細心的你更會逐漸體會到它獨一無二的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