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之建立教會

日期:2019-05-19

主題: 使徒行傳之建立教會

經文: 徒 1:1-20

講員: Rev. Joe Pang

撰文: Freedom D.

 

耶穌復活升天,剛經歷屬靈高潮的信徒們當時如何秉承天國文化,建立教會? 使徒行傳作者路加並非十二使徒之一,卻盡忠的以文字紀錄初期教會發展的關鍵點。在未來的日子裡,就讓我們再三翻閱使徒行傳,了解當時門徒建立教會的曲折故事。

序幕以耶穌的預告「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1:8上) 拉開,其後路加就開門見山的描述使徒如何單單靠著聖靈宣教、行神蹟。事實上,「聖靈」一詞單在使徒行傳就出現多達五十多次,可見毫無疑問的,聖靈實乃教會最重要的基礎。

道理顯淺,但要確切的依靠聖靈絕非易事。過去的經歷教訓我們除非我們事先仔細的暸解全盤計劃,否則我們會失去方向、安全和能力感。我們被培養出要有尋根究底的心態,不然我們會一無所有。但聖靈從來沒應許在祂降臨的一刻我們便會明白祂的計劃和想法。翻閱舊約新約,試問又有多少人對主的依靠和委身是因為有著全然清晰的預算?屬世的我們除了要操練信心之外,放下對「全知」的追求也是對我們的一大考驗。

依靠聖靈不單是頭腦的事,若我們的手腳嘴巴不順服,則不可能談甚麼依靠。眾所周知,聖靈的計劃不一定萬事如意。若然我們堅守固有成事在人的態度,認為只有自己眼前道路才是得勝之道,與聖靈心意背道而馳的,最終必然顛沛流離。

於教會層面亦然。如上述,路加毫不隱晦、開門見山的說明建立教會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聖靈,而學習順服聖靈和教會就是信徒們的一大功課。教會就如一艘永遠駛近耶穌的舢舨,各人都有自己的事奉崗位和眼前景色。在前進的過程中,若有一位水手逆向而划、或放輕、或放慢手腳、甚或單單只是打亂節奏,則整艘船輕則原地自轉,重則全員遭殃。

初期教會成員每日面臨被逼迫、被屠殺的恐懼,但全賴這群小眾的齊心禱告和一意順服當時領袖,教會能在歷史洪流中,越過驚濤駭浪,駛到今日。假如今日教會再要經歷另一波風浪的話,這次,你能和我在一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