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力】27周年感恩崇拜

日期:2019-07-14

講題:【重新得力】27周年感恩崇拜

講員:Rev. Joe Pang

經文: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詩篇43:4)

講道摘要: Mak

在27年前,基恩之家的興起是基於一班人承受痛苦。在痛苦中他們不甘心,他們不甘於這樣就是一生,他們不認命就像今天的香港人。耶穌道成肉身就是不認命,他出世時的環境十分困苦,當時有人追殺小孩但耶穌的父母沒認命。耶穌出道的時候,有人要追殺他,很多人要陷害他,但他沒有守株待兔,繼續去做上主給他的呼召。

基恩之家的興起,都是普通人,當時全亞洲沒有一家歡迎同志的教會。他們有小小的夢想,就是不如有個小組一起祈禱。即便主流教會不認可他們,但他們可以一起來到神的面前,就這樣基恩之家開始了。

我相信不管你剛來基恩之家還是很久,都經歷過神蹟,經歷過恩典。今日要看的經文,我很少說詩篇。其實這一篇不是開心的詩篇,但是我要斷章取義。

50年後

耶穌出生2000年前到現在,革命仍然還沒成功。我們去了MCC,美國第一個歡迎LGBT的教會。50年前沒有人說神愛同志,他們就開始。我以為去那邊很開心,但大家都在問一個問題,即50年後怎樣?社會還需不需要MCC這間教會?在美國,每一間教會都歡迎同志,那MCC是不是可以休業了?他們在問著這個問題,因為在美國,連浸信會都接納同志了。

我想基恩也會問這個問題。我們在27年前,從那一班很勇敢的弟兄姊妹到今天,我們怎麼樣?我們知道事工非常難做,人來人往,人來人走。難在哪裡?難在很多苦難會在我們當中發生,我們不知道幾時可以見到亮光,見到太陽。

我們要思考是什麼阻止我們見到陽光?我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去。你們覺不覺得去到神那裡是很喜樂的?我們通常是痛苦時才到神那裡,但這個詩人卻是快樂的時候。其實困難不管是反送中還是教會戰爭或人的不合,問題都是在於同與不同。如果我們想不通這個道理,我們很難合一。

禮物就是你自己

首先我們要承認我們有很多的不同,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在基恩之家,我們神學、宗派、背景都不一樣,但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多乖,同心齊力地聽道,還不是神蹟?我們要感恩。我常常去不同的教會,一起吃飯的人各個都不一樣,怎麼一起吃飯的?這就是神蹟。

基恩是一個歡迎所有人的教會,我們會放大不一樣還是一樣?像第四節,“我就走到神的祭壇”?有沒有人願意走去神的祭壇。你猜神要我們去祭壇幹嘛?因為要稱讚它。詩班用聲音唱歌不是karaoke,是用這個方式獻祭,也就是帶一份禮物來到神的面前。那分禮物是什麼?是自己的生命,禮物就是你自己。

如果那份禮物是你,那你就要擺上去。這篇的作者找到了脫離痛苦的秘訣,就是走上祭壇,交付自己,是一種交托,是一種放下。我喜歡逛書局,最近很多關於mindfulness,放下等等的書,我覺得很舒服,因為我很希望學習斷捨離,它是一種走到神的面前願意斷捨離的態度。

你想看27年前的基恩,他們難道不是這樣的嗎!?耶穌道成肉身不也是這樣嗎?馬丁路德金、德蘭修女不也是斷捨離,獻上自己嗎??他們做什麼事情是很開心的?你看德蘭修女,她去的是垃圾堆,她形容的臭我連隔著書都能夠感受的到,但她願意走到垃圾堆,抱著那些世人遺忘的人,陪他們度過人生的最後一口氣。

第五節說,我的心阿,為何憂悶,為何在這裡煩躁?我發現香港人真的非常煩躁,我覺得香港的空氣聞著都煩躁,為公義而憤怒的煩躁。我們應當仰望神,當我們有這種憂悶煩躁的時候。聖靈果子的結出,因為走上了祭壇,走上祭壇不是去點蠟燭,你就是那根蠟燭,你就是上帝要點燃的蠟燭。

燃燒自己,每一個人付出的教會

基恩之家經歷的風風浪浪一點都不少,每一個風浪都是要人命的。我們還可不可以仰望主,可不可以像第四節那樣,我就走到神的祭壇,那裡都不要去,我只會繼續走向祭壇。

某大國的弟兄姊妹,每次去探訪你們都覺得你們是不是變態,或者瘋了。你們為什麼在那麼困難的環境服侍上帝。那邊的控制那麼恐怖,你們還可以繼續,這是我們應該要向你們學習的。

基恩之家的同工,多謝你們願意在這些年來,在每幾年都有問題的情況下沒有放棄。這間教會不是牧師或同工的教會,而是每一個人付出的教會,是神的教會。我們願不願意放下我們執著的,放棄斷捨離,仰望祭壇、走到祭壇,點燃我自己這根蠟燭。

這裡每一個教會和團契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有多少人來教會是說我我我的?上過201課的人都知道,要照顧自己、他人和情境。我希望今天的道是神親自來呼召你的,讓你在未來服侍時,願意走向祭壇,不管你是走上街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還是在這邊唱讚美主,都燃燒自己。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