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直——無法掩蓋的粉色]同志基督徒應如何自處?基恩之家實習傳道人擁抱多元神學:信仰不是用來排斥、控制別人,而是讓我們有愛和公義,在空間裏共同生活

四月中的某個周末,來到位於深水埗南昌街某棟舊樓的基恩之家參加主日崇拜。是日講題為「我沒有『罪』,但也不『聖潔』。」實習傳道人鄭子康(阿康)甫開口,劈頭就問:「我哋有咩罪?」座位中有人喊出一句:「同性戀!」笑聲頓時在千多呎的禮堂內迴盪。

基恩之家是香港首個由同性戀者創立的基督新教教會,也是亞洲第一個正式註冊的同志基督教團體。阿康笑言已記不清楚在此侍奉多久。他十二歲開始上教會,十八歲受洗,在基恩之家十多年,目前是實習傳道人,也是一位在中小學授課的全職音樂劇老師。他認為「找回節奏」是生命重中之重,亦已找到自己當下的節奏。當下,他是一位同志牧者,關於「同志基督徒應如何自處?」這道被反覆提出的問題,他有信心回答。

相信多元神學

《聖經》有六處經文經常被引用,用以證明基督教反對同性戀。阿康也曾經歷過傳統教會的歲月,明白性小眾難獲傳教會接納。年少時資訊不多,他也一度迷失,「小時候別人說什麼你就信什麼,別人說你有罪,你就有罪。」他原本所屬的教會甚具規模,有近二千人。猶記得某次崇拜遲到,他只能在最後一行落座,抬頭望向遠方的講台,發現物理與心理距離,同樣遙遠。阿康坦認在以前所屬的教會難以與人建立關係,但在基恩之家找到歸屬感。阿康坦認在以前所屬的教會難以與人建立關係,但在基恩之家找到歸屬感。

「對我自身來說,我們教會的神學是多元的,多元的意思是每一個教友的神學觀都會不一樣。多元神學意味着,我也尊重你的神學,我也不需要說你的神是錯的。」他表示,他們以「前進神學」(progressive theology)的角度思考信仰。「『前進神學』一個很重要的角度是,無論《聖經》裏面的事情有沒有發生過,我們都只會用一個看寓言故事的角度去看。等同我們看中史、世史,我們可以透過那些人發生過的事情,而有所得着。」他解釋,《聖經》由當時掌握權力的人決定以什麼經文輯錄而成。「在過程當中,牽涉着要灌輸什麼意識形態給他們管治的人,或者他們的教徒,他們想社會是怎樣取得他們當時所想要的東西,他們想怎樣塑造社會文化。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所以我怎麼可以當《聖經》是100%的真理呢?」值得深思的是:「箇中內容是否能夠迎合我們今天的社會?」

他表示,信仰很廣闊,《聖經》也不是信仰的全部。「如果有些人對經文有疑問的話,可以告訴他們,聖經只是其中一部分,信仰很大的,你都要靠自己的經歷、社會文化等等去分辨。」;「信仰有很多面去看的,有很多不同的神學,但以前傳統的教會可能只說一套神學,還有以《聖經》為本」。他說,家中書櫃上還放着由「新造的人協會」、「明光社」等對同志羣體不甚友善的團體所出版的書籍。「你覺得那些是罪,那些隔開你跟神的距離的話,那就是你要處理的東西,但是我不覺得這些綑綁着我,因為我跟神建立的關係是出於愛和公義的。」

撇開宗教的語言,阿康所相信的,其實很純粹,「唯一真實的就是我和你此時此刻的交流,我們的生命是真實的。」阿康形容,自己對性傾向的掙扎不多。阿康形容,自己對性傾向的掙扎不多。

同志牧者肩負社會責任

這天崇拜的尾聲,有作為第二代基督徒的教友分享,因為母親要求自己上同一間教會,所以不能常到基恩之家參加崇拜。阿康指,這樣的故事並不罕見。在基恩之家遷到深水埗以前,教會會址設於上環,那段日子,當大部分教會都在早上崇拜,他們的崇拜在下午四時才開始。原因在於不少教友上午都要回另一間教會。

教會在成長,他們也在成長。如今,崇拜在早上十一時舉行,前來崇拜的人已坐滿整個禮堂。他們甚至已經不欲標籤自己是性小眾教會,「雖然我們大部分是性小眾,但其實我們也不要斷絕自己與社區的聯繫。」教會前身名為「Blessed Minority Christian Fellowship」,現在易名為「Blessed Ministry Community Church」。「因為我們都是一間正在成長的教會,改名是很大的成長,證明我們這裏的人開始都不止是為了性小眾,我們應該要走出去,應該要多接觸人羣。」身為同志牧者,更應該承擔責任,告訴世界:「信仰不是用來排斥、控制別人,信仰不是這麼主觀的,而是說讓我們有愛和公義,在空間裏如何共同生活,讓人可以活在當下。」現時基恩之家約有八十人現時基恩之家約有八十人

創傷留痕 伴教友同行

阿康表示,教會內也有四、五位經歷過「拗直治療」的教友。他看到他們滿身傷痕的模樣,「情感不可以消失,創傷一定會留痕。但可以舒緩、掌握那些情緒。」他在教會中帶領戲劇小組的活動,活動以「一人一故事劇場」形式進行,觀眾先分享故事,演員再作即興演出。「它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我們對任何事情都要say yes,對對手say yes,對觀眾分享的故事都say yes」。對創傷sayyes,也是療傷的過程,他希望,與受過傷的靈魂同行,「我們只可以提供一個很安全舒適的空間,讓你去成長和突破自己。」教會內隨處可見有彩虹元素的裝飾品教會內隨處可見有彩虹元素的裝飾品

他不排除「拗直治療」有其成效,但問題在於有否給予空間小眾作選擇,「為什麼我這麼抗拒『拗直治療』,是因為你擺明就是要他直。」他讀到LGBT+性小眾友善組織PrideLab出版的小誌《以愛之名:香港「拗直治療」經歷者真實故事》,得知有醫生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拗直」性小眾,大為震驚,不由得反問:公義何在?「究竟什麼才是錯呢?是同性戀的錯大一點,還是你用這件事再傷害別人的身體的錯更大呢?」阿康形容教會內各人各有所長,他則擅於牧養,處理關係。阿康形容教會內各人各有所長,他則擅於牧養,處理關係。

文章來自明報周刊

https://www.mpweekly.com/culture/%e7%a4%be%e6%9c%83/%e5%90%8c%e5%bf%97%e5%9f%ba%e7%9d%a3%e5%be%92%e6%87%89%e5%a6%82%e4%bd%95%e8%87%aa%e8%99%95%ef%bc%9f%e5%9f%ba%e6%81%a9%e4%b9%8b%e5%ae%b6%e5%af%a6%e7%bf%92%e5%82%b3%e9%81%93%e4%ba%ba%e6%93%81%e6%8a%b1/